2016年5月8日 星期日

香薰知識分享


今天一個不良的經驗,讓我很想和大家分享,一個有關使用香薰的小貼士。與我們的嗅覺有關,平時在教香薰時經常會引用這些故事,已經多年沒有遇上,今天再給我遇上了!

香薫治療是「五感療法」之中的「嗅覺療法」,嗅覺不同於視覺、聽覺或觸覺,嗅覺是無法自主地控制關閉的。我們可以別過頭去不看,可以不把東西放進嘴裏,可以選擇不踫不處,但鼻子的嗅覺卻無法說關掉就關掉,不管你要不要,氣味都硬是要飄進我們的鼻子裡。

因而在充滿氣味的環境中,鼻子的自我保護機制,就是「麻木」。久而不聞其香,久而不聞其臭,雖然氣味仍在,但嗅覺在習慣中麻木了,才能不必一直受強烈刺激,才不會一直被干擾。

被迫啟動這個「麻木」的自我保護機制,人的嗅覺必然退化,不再能敏銳地嗅到各式各樣複雜的味道。

因此如果我們長時間使用同一種香味的東西,不論是香薰、香水或香精等,我們的嗅覺會啟動「麻木」的機制,讓我們失去了對這種香味的嗅覺,正常人的反應往往因為聞不到其味,就自然地把使用分量增加,才聞到該味道,久而久之,分量越加越多,越來越聞不到。

今天坐巴士去教班時,中途就遇到一位女士上車坐我旁邊的空位,一坐下來,她的香水味非常濃郁,非常刺鼻,令我鼻子及氣管過敏,不停的咳,不到一個站,我已經忍不住必須離開該坐位,找別的坐位去,雖然不太禮貌,但真的沒辦法。當然這味道對她一點影響也沒有,因為她的嗅覺已經麻木了。

由這事件,套用在使用香薰精油也一樣,如果長時間用一隻味道,我們嗅覺的麻木機制就會啟動,因此我建議用香薰於香薰爐薰香,每二至三天或每天使用不同的味道,避免嗅覺麻木。

如對以上資料有任何疑問或查詢,歡迎留言或致電62141828!

皓悦舍 Holistic Transformation Centre
Email : connieyky@gmail.com
Facebook : www.facebook.com/diyhtcconnie

沒有留言: